锦书

春播夏长,秋收冬藏。

薪火相传(9)

现代师生  F/F

第九章 回来


程瑜小时候爱幻想这样的故事,由老师带回家,被老师教养长大,在母亲面前也常常不避讳。陶云忆是个好母亲,但她19岁便给程瑜做了母亲,不会一直有为她遮风挡雨的能力。

  

今天故事终于照进了现实,唐以静载着程瑜,在宽阔的沥青马路上一路飞驰。程瑜将车窗摇下来,冬日凛冽的寒风呼啦啦刮在脸上。高楼还未来得及拔地而起,充足的水汽把天空散射得发灰发白,与裸露的深褐色土地共同构成了一幅冷色调的画卷,令人感到肃穆。

  

病养了整整一周,唐以静今天说要惩罚她。她接受,理所当然地接受。惩罚从来就不仅仅是惩罚而已,不是挨了顿打便发誓再没有下次,是顺从她的意志,但更是新的序章,是感情的递进。

  

“呀~小猫咪~”没想到唐以静还养猫,程瑜蹲下身去逗脚边对她这个陌生人充满着好奇的小可爱,“它叫什么名字呀?”

  

“安安,我希望它平平安安的。”

  

“好可爱,安安~”

  

人见了猫就发嗲,但唐以静这会儿不想看程瑜在那里走不动道,“程瑜,你是来参观的吗?”

  

她在点醒她此行的目的,程瑜撇撇嘴,她想起以前和宋玉去看舞台剧,惊讶地发现那出大戏里连每个群演都很用力。宋玉说看吧,演员要找个班上不容易。好吧,要对自己的角色有敬业精神。

  

唐以静领着她径直往书房里走去,她坐到了书桌之后,程瑜只好在她面前规矩地站好,垂下视线,认错要有认错的态度。

  

“不该把有些问题和你抽象化了,这是我的责任,”唐以静的指尖轻点着桌面,敲出不大的声响,“我先声明,我真的无意揣摩你的动机,你不要再去想七想八了。我记得在我上回打你之前,你为了后勤部主任那个位置,背着我去找过陈校帮忙。现在我想知道,你这么奋力地往上爬具体是准备做什么?”

  

程瑜吓了一大跳,这事是宋玉帮忙张罗的,为此她们还吵过一架,竟让唐以静给知道了。如果是程瑜,她绝不会善用一个随时准备背叛自己的人,问题必须得到解释。

  

“您当时不给我机会,我还不能找别人了...”

  

程瑜和唐以静不一样,唐以静是在最好的时代和最好的年华,以最无私的精神来反哺这片土地。程瑜更多的是因为她的家在锦江市里,她的老师、挚友、爱人、父母,在这里有很多人都可以帮她。

  

但唐以静说了不在乎程瑜的动机,便绝对不会纠缠,她伸手拍了拍桌子,把音量拔高,“我问你这个了吗?我让你回答的是,你准备做什么?”

  

“我不知道呀,您应该更清楚才是,有时候人只有上了那个位置才能知道手中到底会握有多少权柄。比如钱在我手里了,就可以去招聘更好的老师。再比如有权了,在面向农村招生的时候,就能把分数线压得更低一些。”

  

程瑜不知道唐以静对自己的回答是否满意,她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,能有个方向已经很不容易。见唐以静一言不发,她只好开口补充,“高考确实是在淘汰人,但学生是在全省范围内去竞争,我不想被淘汰的是一中的孩子们。他们很多好不容易才考到一中来。”

  

唐以静点头,“我知道了,接下来两年半,只要你把你的三个班级和竞赛队带好,我答应让你去坐招生办主任的位置。后勤部那边我不建议你去,那是个烂摊子。现在,裤子脱了,过来撑这里,我们算账。”

  

weibo:锦书1117


评论(14)

热度(7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