锦书

好好听课

大学师生  F/F

“为什么不好好听课呀,是我哪里讲得不好吗?”

如果这话是中学老师问的,徐一舟可能又要开始装傻卖乖了,可偏偏是她那便宜导师。

经历了三年疫情,b站大学的2倍速网课曾有效地帮助过她学习,徐一舟觉得大学老师讲课也太没有知识密度了。何况,其中还夹杂着他们去这个国家留学、去那个地方开会的光辉个人史。他们一开口,她的注意力就涣散了。

还有就是她成天写不完的ddl,哪有功夫听她讲课!

同学们的普遍沉默搞得她这位刚博后出站、才第一回给本科生开课的副教授杨灿非常委屈,“同学们,我是哪里讲得不好吗,你们说呀?”

无人搭理她,杨灿只好课后把徐一舟留下来——毕竟,她一口答应了这个小姑娘他们实验室会给一点数据,带她发点文章?那回答一下她的疑惑也是理所应当的吧。

徐一舟担负起了劝慰导师的责任,“大环境这样啊,不是老师你的错。”

近两年网络上很流行“袪魅”这个词,徐一舟算是体会得淋漓尽致,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刷管子,她是不信搞学术、和搞学术的人有什么厉害之处的。

而且她是学环境的,和经济对打起来,环境算什么东西,甚至连杨灿都是这么嘱咐她的,“哎呀,这些污染物的数据别往外泄露啊,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。”

不必要的恐慌?徐一舟听了笑得想死。

咳咳咳,虽说她在内心里对她这便宜导师很不屑一顾,但作为一个资深被动,私心里还是希望能获得导师的一二指点,对这表面看起来过分平等的关系,她其实接受无能(?)

比如她导此刻又开始抱怨,“上周我给你师姐签了个假条,她就不回我微信了,我找不到人啊真是着急。”

徐一舟觉得她导真是那种从学校、到学校、再到学校的人。而她嘛,倒是想过抛弃了这一身并不能安身立命的本事,找个别的出路。

杨灿的路,不说时代背景下她还能不能复刻,她也是一丁点都不想走了。徐一舟进实验室的第一天,杨灿拿着个洗瓶教她操作,一边嘱咐她小心点,因为这是有机实验室,而她还年轻,一边手一抖滋了她一身的试剂。

已经经历了太多挫折、以至于内心都有点麻木不仁的徐一舟觉得,送命倒是小事。真正使她头疼的是她妈说的那样,“万一你一会儿还死不了呢?”

她不接受这样的生活方式,是因为杨灿抱怨说给她老板打工太辛苦了,导致她睡眠不好,常常凌晨四点就醒了。徐一舟可没有做好准备去消解漫漫长夜中的孤独。

无法对学科倾注热情,导师的一身本领也就没了意义,徐一舟开始东拉西扯,现在只想离开。杨灿可不比她这个本科生,她想撂挑子不干了还能去摇奶茶,已经博士后出站的杨灿似乎只能和高校绑定了。31岁就评上了副教授,付出过的艰辛虽不足为外人道,但也没那么容易割舍啦。

不过大学里确实还有很多别的选择,徐一舟今天去中文系听两节文学史,明天去经济学系学点产业经济,后天去教育学系评判一下教育制度,大后天还能跟着地球物理的同学去野外捡几块石头。

好的大学没有围墙,好的专业也没有。她算是体会到什么叫人的全面发展了。隐约有生活会完蛋的预感,但她哪里有本事知道什么信息技术革命、生物技术革命会对生活造成什么影响?

徐一舟只好打电话给她爸,千叮万嘱把家里的田留着,实在不行她还能回去种地。

她看着愁眉苦脸的杨灿,自以为很体贴地劝道,“老师你放心啦,我们期末评教肯定会给你高分的。”

杨灿这才恍然大悟,是了,现在是上级要来管理,同事要来评价,社交媒体要来监督,连学生都是她的消费者,期末还要评教一下。

“我还是想你们上了这课不能白上,前几天我老板还在和我讲,现在有些中学的实验室比大学还好,你们再不学点东西,以后可怎么办呀?”

徐一舟很想说,她亲爱的杨老师,她真不想管那么多,她就是盲目地拒绝知道,你们爱咋办咋办吧。

“老师,我有个饭局,先走了呀。”约了一场实践,找准机会她就开溜。

“诶,好吧。”杨灿无奈道。

可能受该死的“袪魅”的影响,人也是可以更改属性的嘛,与其在游戏里还一刻不停地对自我进行规训,不如好好放松一下,抽人多快乐啊。

是她另一位圈内被动好友告诉她的,“你去打人吧,真的很快乐,骗你是小狗。”

一向喜欢隔岸观火、对人类抱有不健康的好奇心的徐一舟终于下定了决心,要用自己不能挑不能抬的胳膊,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实践活动!

天啊,但她是真没想到她第一次实践约到的被动会是杨灿。

生活就是远比小说更精彩,高中她能因为暗恋女老师找到女朋友,大学她第一回想抽人抽到的就是她的导师!!!

“咳咳,还真是缘分妙不可言哈。”

杨灿你臭不要脸!她21岁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妹妹了,杨灿31岁了还在那里找主动,神经病啊神经病!

不过,在这种场合里,如果有人更尴尬,尴尬的就不会是她徐一舟了。

好了,还是她要肩负哄导师的责任,“杨老师我不能打你,我要是打你了,你期末给我不及格怎么办,到手的保研名额飞走了。”

杨灿的一张脸就像原来的城市里那廉价的霓虹灯,此刻缤纷多彩极了。

能一路从双非的本科杀到双一流大学的副教授,杨灿其实也没徐一舟想得那么单纯。不过是因为同是天涯被动人,她舍不得而已,徐一舟的一番话,倒是提醒了她作为导师的身份。

她微微一笑,颇为坦荡,“那我打你啊!”

“那不巧,咱俩撞属性了。”

“是吗?我不信。”在圈里都混到这个岁数、各种角色也尝试过一遍的杨灿,还能看不出来徐一舟这么明显的被动?

“不行,我不喜欢挨打。”

徐一舟是可以和权力谈恋爱的人,师生第一母女次之,再不济也要是等级森严的姐妹!她对这种周瑜黄盖的游戏委实没有什么兴趣。

可面前的人是她的导师,肩负着她的sci的导师,好像也不是,不可以考虑?

这么一想,杨灿也早就想收拾她了,面前这姑娘,一上她的课就开始看什么舌尖上的中国,说了好几回也不听。来找她发论文吧,数据有一大半都是她给的。她就是做慈善也没这么做的吧!

“那可不行,今天可由不得你。不是不听课吗,那就来看看你学得怎么样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浅浅摸个鱼,应该不会有后续哈哈。以及我不是学环境的,冒犯到了也别骂我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0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